联系我们

河北百通沥青有限公司

联系人:代经理

电话:13931904319

手机:15030966187/15833399264

网址:www.baitonglq.com

邮箱:120234728@qq.com

你当前的位置是:首页 > 新闻资讯

2019年中国沥青市场的展望

发布时间:2019-10-24 11:11:37

 根据国家交通运输部《国家公路网规划(2013年—2030年)》、国务院《关千印发“十三五“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的通知》,中国大规模路网建设在“十三五”将逐渐进入尾声,未来10余年道路建设的关注点将从高速公路逐渐转向等级公路、乡村公路、联络线等较低等级的其他公路,即整体路网的区域性链接和修补。因此,高速公路建设速度逐渐放缓,一阶公路、二级及二级以下道路建设仍较快发展。还有在现有公路基础上升级或改造,如低等级公路升级为高等级公路,或水泥路改造为沥青道路。

 
预计2016—2030年的15a间,中国公路总里程每年新增量为1.5%或7.9x10^4km,低于2011—2015年的2.7%或11.4x10^4km;其中高速公路每年新增量为3.0%或0.5x10^4km,低于2011—2015年的10.8%或1.0x10^4km。
 
伴随国内公路建设的发展,我国的沥青产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,沥青市场也将进入一个持续稳定的发展期。现在处千“十三五”的关键时期,公路建设方兴未艾。各个主要沥青企业也将抓住这一时机快速发展。
 
a) 中石化集团公司作为国内沥青行业的领头羊,依托其全资子公司(中国石化炼油销售有限公司)继续拓展市场份额。一方面利用其体系内部炼厂生产的“东海牌"沥青资源服务国内沥青市场;另一方面也在大力开拓自营业务,将自身体系外的沥青资源逐步纳入自己的销售体系,主要包括销售进口沥青、地炼沥青和其他品牌的沥青。同时在产品定价上也将推行新的举措,打造国内沥青价格的风向标。这将更加巩固其市场老大的地位,使其成为国内沥青市场的引导者。
 
除了有序推进国内市场销售外,还加大沥青出口,布局海外沥青销售。这一方面可以用于调节国内市场的供应数量,同时也体现了该公司的国际视野。中石化巳经成为国内较大的沥青出口商,其沥青产品覆盖东南亚、澳洲、中亚甚至美国。
 
b) 中石油集团公司作为国内另一个重要的沥青供应商,其产销发展也是十分显著。依托中石油燃料油公司统销其系统内的“昆仑牌”沥青资源,在北方市场尤其是东北和西北地区将有引导。其主力炼厂分别相对均匀合理,不像中石化那样比较扎堆。其在东北、西北、华南、华东均有主力炼厂,现在还在西南地区建立炼厂,布局西部市场。从其现有的格局来看,沥青生产企业分布相对合理,只要具有竞争优势,各自区域市场空间较大。
 
现在其发展的另一个方向就是沥青”代加工”后“收购"的业务,利用其原油优势和地方炼厂的生产优势,洽谈代加工业务,沥青成品产出后由中石油收购统销。这一业务对此种大型国企参比新建炼厂而言,操作较为容易,可以在短期内迅速扩充产能,增加市场供给和影响力,对其他竞争对手的市场进行蚕食。这种市场运作方式比较要把控好质量关,否则对其企业形象和市场影响力都将产生影响。
 
c)中海油在沥青市场也被习惯性称之为三桶油之一,但其业务发展更关注效益,而非像前面两桶油那样关注市场份额和销量。面对竞争加剧的市场,其份额下降也属正常。
 
d) 地炼沥青的发展也出现了新的形势,一种是以东明石化和京博石化为代表的好的地炼,经过长期的市场打拼,体量不断增加,市场认可度不断提高,成为国内沥青市场不可小觑的一股力量。另一种则是独立发展并不顺利,寻求与中石化或中石油等进行合作,专职于沥青生产,销售渠道则交给中石化或中石油。
 
e) 进口沥青面对国内沥青企业的快速发展,遇到更多国内知名企业的竞争,其在国内的份额必将呈现大幅下降趋势。
 
从2020年到2035年,我国基本建成 交通强国,使综合实力达到世界前沿水平,进入世界交通强国行列;到本世纪中叶,建成 交通强国,使综合实力达到世界前沿水平,进入世界交通强国前列。中国沥青行业的快速发展,必将强有力地支撑和服务国内交通发展。

上一篇:沥青路面工程结构设计原则有哪些?下一篇:道路沥青生产厂家解析沥青混凝土道路都使用什么机械设备